English

支付困扰电子商务

2001-01-10 来源:光明日报 刘海梅 我有话说

中国开展电子商务只比美国晚了2年多,但两国电子商务发展程度却有了天壤之别。2000年美国在线销售额将达到107.2亿美元,而中国只有人民币8亿美元。

虽然许多企业认为发展电子商务是大势所趋,但由于网上支付问题的困扰,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还相当缓慢。

电子商务中的支付环节,是将现实生活中的支付行为转移到互联网上来。在网络和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的前提下,网上买卖从技术上说已经没有问题,但在具体操作时,“难题”就来了,是先付款还是先发货?

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由于习惯了“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交易方式,所以不能完全适应网上购物的先付款、后提货的交易方式,许多消费者对网上支付有排斥的心理。其次,网上支付的安全性也是困扰网民的重要原因。以前发生的一些网上银行被黑事件,黑客们找到了大量信用卡的个人信息,这不能不给网上支付的安全性打上一个问号。加之网上交易的有关法律法规尚未健全,也使网民对网上支付产生不信任感。

就企业来说,对电子商务的要求远远比普通消费者要严格和苛刻。由于信用体系发育程度低,失信现象普遍,造成了企业间的三角债务。在不久前的几次全国性的商品交易会上,甚至出现了这样的现象:有很多国内企业宁可放弃大量的订单和客户,也不愿采用信用结算的交易方式,而且许多企业认为现阶段发展网上支付并不能增加效益。

国内知名电子商务网站8848认为,目前国内电子商务的网上支付存在以下问题:企业的观念未改、对在线支付的接受程度较低;网上安全认证体系跟进不及时;从事在线支付业务的银行之间无通用的标准,而推进企业电子商务网上支付的发展还需要电子商务企业和银行的共同努力。

目前国内个人信贷规模尚不及企业信贷规模的1%。而在发达国家,这一比例往往是30%左右。从这里不难看出,支付障碍已成为我国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的一道天堑,不解决支付问题,电子商务中的信息流、资金流、物流三大要素只解决了三分之一,网络也只能起到布告栏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